如何确保个人计算机安全

|2016年10月25日 15:30 | |点击:

使用 Internet 防火墙
Internet 上,黑客通常使用恶意代码(如病毒、蠕虫和特洛伊木马)对未保护的计算机进行攻击。安装防火墙可以帮助计算机免受安全攻击的侵害。如果用户使用 Windows XP Service Pack2 SP2 ),则拥有一个内置防火墙,该防火墙在默认情况下打开。软件防火墙是个人计算机免受攻击的不错选择,其可以在 Windows 2000 Windows XP Windows 2003 操作系统中运行。
获得计算机更新
定期更新软件和进行系统维护,避免数据丢失、新病毒感染和其他潜在危险, Windows Update 可以尽可能的保证计算机的安全。 与计算机更新有关的常见问题 :
为什么要使用 Windows Update
Windows Update 可以针对特定硬件和软件进行适当的更新,该服务可以保证计算机具有最新的操作系统。
如何获得计算机更新?
Microsoft Windows Update Web 站点提供一种免费联机服务,用户可以随时使用该服务更新自己的计算机。 Windows 自动更新是 Windows 的一项功能,当计算机重要更新发布时,系统会及时提醒用户下载和安装。使用自动更新可以在第一时间更新操作系统,修复系统漏洞,保护计算机的安全。
使用最新的防病毒软件
防病毒软件是计算机中预装的或者用户自己购买并安装的一个应用程序。它帮助保护计算机不受大多数病毒、蠕虫、特洛伊木马和其它有害入侵程序的危害。病毒、蠕虫和类似程序通常执行恶意操作,例如删除文件、访问个人数据,或者使用用户的计算机攻击其他用户的计算机。
什么是病毒?
病毒是附着于程序或文件中的一段计算机代码,它可在计算机之间传播。它一边传播一边感染计算机。病毒可损坏软件、硬件和文件。病毒附着于宿主程序,试图在计算机之间传播。计算机病毒也有轻重之分,轻则仅产生一些干扰,重则彻底摧毁计算机设备。真正的病毒必须通过共享文件和发送电子邮件进行传播。
什么是蠕虫?
与病毒相似,蠕虫也在计算机之间传播,但它可以自动运行,独自传播。蠕虫可向电子邮件地址簿中的所有联系人发送自己的副本,那些联系人的计算机也将执行同样的操作,结果造成多米诺效应(网络通信负担沉重),使商业网络和整个 Internet 的速度减慢。当蠕虫爆发时,传播速度非常快,会大量消耗内存、 CPU 资源和网络带宽,从而可能导致计算机崩溃,甚至网络拥塞。蠕虫的传播不必通过 宿主 程序或文件,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潜入用户的系统并允许其他人远程控制用户的计算机。
什么是特洛伊木马?
特洛伊木马 简称 木马 。在 Internet 中,木马指在从网上下载的应用程序或游戏中包含可以控制用户计算机系统的程序,这些程序可能造成用户的系统破坏。
如何判断计算机是否感染蠕虫或其他病毒?
计算机感染蠕虫、病毒或木马后出现的常见症状:计算机运行速度可能越来越慢;每隔几分钟计算机重新启动一次;按下电源开关后发现黑屏;网络连接中发送数据包的数量远远大于收到的数据包数量;计算机已经被其他人远程操纵。当然,与病毒无关的软硬件问题也可引起计算机出现上述症状。

上一条:上网常见问题 下一条:路由器如何关闭DHCP功能

关闭

栏目最新信息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电话:86-0773-2253083 传真:86-0773-2253083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